投資必須決定資金如何配置,包括決定用多少比例資金放在相對高風險的地方,多少比例用於相對低風險的資產,兩者之間如何平衡安排?或說是決定如何分散投資?實際影響投資績效的,除了資源配置如何分散之外,何時配置(時機問題)的重要性不亞於分散投資的問題,而選擇時機的另一個意義是,在時間層面的分散。

 

若認為今年股市表現有疑慮,應該減少配置於股市的資金比例,選在去年9月調整或12月執行的成效差距很大,以長期投資角度來看,一季的時間並不長,卻足以造成很大的績效差異,不過在去年第4季之前的幾季,績效的差異就相對不太明顯。

 

由於市場中短期的波動難測,多半說法是不要猜,不帶預期,常見的一種做法是看到趨勢出現立刻追進,另一種則是隨時都有動作(例如定期定額),這是時機安排(時間分散程度)的兩種極端現象,前者是完全集中,後者是極度分散,沒有哪一種做法比較好的區別,而是因情況因把握程度而定,前者把雞蛋同時放在一個籃子裡,必須有相當程度的把握才適合,後者因分散而平均分攤掉價格的波動,固然降低波動難料風險,有些時候得忍受相對較低的報酬。

 

大家都希望股票能夠買在起漲點,實際並無法精確知道剛剛好起漲的時機在哪裡,適當的投資時機不是以價格(最高、最低、起漲、起跌)來決定,而且投資或投機角度的較佳時機並不一樣,不同邏輯有不同的時機安排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