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如何決策,答案不在於市場會如何表現,而是投資人自身的決策依據是什麼

按照慣例每年農曆年前半個月左右,台股指數表現會相對受到壓抑,應是長假前的賣壓所致,直到休市前2~3天上漲的機率則較明顯上升;了解市場慣例及背後原因會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利用慣例而選擇對自己較有利的投機時機,例如農曆年長假前若股價被壓低,原因並非基本面有問題,長假原因消除之後,股價就會回復,長假前的壓抑反是提供一個較低成本的投資機會,不過這樣做的前提是:預期未來股市會正面發展,問題是今年景氣有疑慮,股市還有什麼好期待?

 

如果主要投資決策是依據景氣狀況,目前確實不是投資的好時機,而且早就該退場,不是等到長假前才擔心假期間的不確定性而退場,但其實這也意味近期股市的主要賣壓暫時已經結束,今年的慣例賣壓不重,持續反彈的機率不低,若因為長假退場反而錯失反彈機會,所以應該抱股過年?

 

投資如何決策,答案不在於市場會如何表現,而是投資人自身的決策依據是什麼,例如若投資人長期持有的個股是中華電信(2412),決策依據不會是景氣狀況,也不是依照股市短期如何波動所做的決定,而是中華電信是否持續穩定獲利與配息,是否持續享有市場寡占地位,這與市場慣例無關,與過年假期多久無關,過年期間有什麼不確定性也不會影響這樣的投資決策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