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機炒作的重要條件是:想像空間,最好是大家還不太了解的新創科技,尚未普及的新產品或商業模式等,投資人好像知道卻又帶一點神祕色彩才會存在想像空間

 

股市的波動有時候似乎很難理解,因為除了基本面因素之外,還有心理因素作祟,而心理因素沒有客觀數據可以衡量,也就難以評估什麼樣的價格才算是合理股價,上漲的時候越看越樂觀,下跌的時候越想越悲觀,心理因素使股價波動總是超漲超跌。

 

股價波動會激發人性的貪念,股價上漲的時候希望它漲得更多,選股的時候希望它具有想像空間,即使企業獲利平凡,甚至陷入虧損,只要預期未來可以成長,股價就可以上漲,所以投機炒作的重要條件是:想像空間,最好是大家還不太了解的新創科技,尚未普及的新產品或商業模式等,投資人好像知道卻又帶一點神祕色彩才會存在想像空間,例如人工智慧,物聯網,5G,新能源相關包括電動車與風電等,都是熱門的投資話題。

 

大戶炒作股票,總會準備一套故事,包含著一些產業研究數據,預估未來成長率,但既然是一種想像空間,成長率數字是投資人希望有多高,研究報告就可以投其所好的編出高成長數字,這類投資標的風險在於,實際獲利情況未必能夠如同想像般的美好,或是商機的普及或滲透率比預期還緩慢,企業獲利跟不上想像的速度,股價趨勢改變時,由高點摔下的速度也會很快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