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影響股市的趨勢或波動因素很多,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與投資人的預期有關,

所認知或預期的事,比事實更能影響股市,如果預期前景會轉差,不論前景是否真的轉差,股市會先大幅下挫,

等到現實狀況揭曉,投資人依據新的資訊產生新的預期,再讓股價出現波動調整。

 

投資人對於前景的預期並非憑空產生,多半還是依照景氣或產業現況,加上一些前提或條件而推估出來,而推估的結論會朝向樂觀或悲觀的方向,常與現況有關,衰退的現況容易導向悲觀的結論,繁榮的現況則容易產生樂觀的預期,而預期只能提供方向,難以用數據幅度來衡量,知道股價應該修正,但難以預知股價會跌多少。

 

能夠獲利的投資或投機,須在股價尚未調整之前就提早布局等待,不過,怎麼知道市場如何預期未來的情況?

......

 

雖然預期心理看不到,不是真實存在,卻真實的驅動著股價,但投資人卻可以用真實存在的資料,以應對預期心理所造成的波動,例如股價本益比是否合理,預期的調整是否已經出現,是否有新的事件(如公佈獲利與展望)造成新預期,這些都是股價可能調整的訊號,即使心理預期難以捉摸,仍可以從這些訊號中發掘可能的投資機會與風險。

 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