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股市大跌(或大漲),一般人常會問究竟是甚麼原因?受甚麼利空(多)因素影響?

一般解釋的邏輯是把當時所出現的財經訊息,與當日的股市表現連結,

例如剛好出現華為財務長被捕的新聞,就說股市大跌是因為事件凸顯貿易戰的影響,實際上是否真的是如此?為什麼不說是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?或為什麼不說是因為台灣出口轉為負成長?

實際影響股市表現的因素很複雜,很難只以單一事件來解釋,而且表面看似利空的事件,未必真的是利空,還與當時市場心理預期傾向,及籌碼狀態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

科斯托藍尼《投機者的告白》提到:市場對好消息或壞消息的反應程度,只取決於一個問題,股票是掌握在固執的投資者手中,還是掌握在猶豫的投資者手裡?如果固執的投資者掌握了大部分的股票,好消息就會有活躍市場的作用,而壞消息則不會造成任何反應。簡單的說若是固執大戶買光了市場上的流通籌碼,不論任何壞消息都不打算出脫持股,將使得所有利空的打擊,都會呈現利空不跌的狀態。

當看到股市對於利空激烈反應,一見利空就大跌,不用急著找理由,而是要理解市場屬於股票籌碼不穩定的狀態,市場心理傾向明顯偏向負面,這是一種空頭趨勢的特色

......

正常理論是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會不會有利空,但在市場脆弱時,投資人通常可以猜中未來將會出現利空,這像在廚房裡看到第一隻蟑螂,幾乎可以猜中未來會看到第2,3,4,5......隻蟑螂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