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股市的原因繁雜,但最終一定回歸到一個問題:報酬率如何變化?與其他資產的報酬率比較是否具有吸引力?

報酬率是投資抉擇時最根本的問題,而所有投資資產的報酬率,最終回歸比較的數字就是:利率,而如果是國際資金的投資,則要再加上匯率的變化。

台股的殖利率已經達到4.8%(證交所10月份資料)是不是已經很有吸引力?

政府官員也常把台股的高殖利率,當成是呼籲投資人應該投資台股的理由,但是投資報酬率是否具吸引力需經過比較才清楚,過去極低利率時,台股3%~4%殖利率相對較有吸引力,但如果利率升到3.5%,台股的4.8%殖利率恐怕還不一定有足夠吸引力,以目前的狀況,設想一下台股對外資是否有吸引力?

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先前2.8%~3%間的波動,推升至3%~3.2%之間,單純比較殖利率,或許台股殖利率升至4.8%算合理,但如果再看匯率,今年台幣對美元由29元貶至31,幅度是6.8%,即使外資拿到5%殖利率,但因為台幣貶值,換算美元報酬率還是負的!由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處於上升階段,台股的殖利率得升高(股價下跌或是獲利再成長)才有吸引力,強勢美元也讓台股的殖利率必須再更高,才能吸引外資,暫時不考慮貿易戰會如何影響企業營運,單是回歸投資最基本的問題,報酬率比較的基準:利率,股市吸引力已經降低,再加上匯率變化,(對外資而言)股市報酬率可能降到零,外資怎麼會來投資台股?或是設想投資人自己有美金美債台股等不同資產,投資人願意配置多少比例放在台股?願不願意把美金換回台幣買台股?

利率與匯率的變化屬於中長線的趨勢,中短期波動則需考慮其他因素,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