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金融危機,伴隨股市的崩跌,每次的原因都不太一樣,但金融市場表現卻總有些相似的地方,

例如多半是美元走強,伴隨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同時股市下跌,通膨上升景氣走緩,

歷史事件看似不同卻相似的重演,背後是人性與權力運作的結果,因為人類貪婪的天性難以改變,也就導致每次市場發展總是十分相似,不過疑問是:難道市場參與者都記不住歷史教訓?

推測記不住歷史教訓的原因之一是,人腦對於市場長期的事件已經缺乏真實的感受,近期的事件才與情緒感受的連結較深,投資人只看到過去市場大跌的跌幅數字,卻缺乏當時下跌的恐懼感受,而投資人的感受還停留在相對近期上漲階段的正面情緒,貪念讓這個正面情緒繼續維持,所以即使股價已經下跌,投資人仍捨不得賣股退出,覺得市場很快可以反彈。

探究歷史及市場對應的走勢,可以讓自己切斷對於近期市場的情緒感受,而回到資料邏輯來思考判斷,景氣領先指標上升或下降時期,股市的拉回狀況不一樣,股市均線排列情況不同,跌勢呈現的狀況不一樣;當指數已經跌掉一千多點,覺得跌深該反彈了?股災正是逢低進場的好機會?判斷時只是憑感覺,或是真的依據資料邏輯來思考?

股市大跌是投資的好機會,只是需要確定是否真的跌夠了?是否達到止跌條件了?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