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股市明顯的下跌時,投資人最關心的是何時止跌?何時可以進場撿便宜?

要找投資的理由很容易,股價已經下跌而變便宜了、基本面獲利亮眼、跌幅夠深了、本益比已低了、旺季來臨、選舉行情、年底行情......等,

只是股價的調整有其自身的步伐,不是因為投資人的理由才驅使股價波動,而影響股價趨勢背後的景氣循環,更需要花一段時間調整,除非是搶短線或當沖投機,中長期投資人只能耐心等待市場的調整。

空頭趨勢裡並非完全沒有機會,其中相對安全的投資機會通常是基於超跌,在股價下跌的幅度過大,而基本面的衰退卻還不太嚴重的情況下,可能出現較具規模的反彈,只不過甚麼程度才算超跌?不是自己認為已經超跌就是超跌,這得由市場所有投資者的共識而定,每次的情況都不一樣,不是科學數據能夠衡量的範圍,而是取決於市場心理而定,所以在跌勢過程,技術面的觀察常顯得比基本面更重要。

技術分析固然有些數據可以呈現跌勢的現象,例如乖離率、指標高低位置,更重要的是解讀市場心理狀態,其中判斷是否止跌的基本原則是:市場是否能出現利空不跌,而運用這個原則需要一些經驗,不是一天的上漲波動就可以說是利空不跌,......

籌碼基本問題是股票在誰的手裡?如果股票都在散戶手裡,很難利空不跌,因為散戶心理很容易受新聞訊息左右,一點壞消息加上股價波動就會讓散戶失去信心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