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2~3年內台股大致仍維持緩步上漲的趨勢,即使拉回修正,回跌幅度不大而都仍有個股表現的空間,似乎都可以不理會指數修正,選股不選市,

不過這現象在近幾個月內改變了,即使基本面優異的企業都難逃修正命運,幾乎是所有股票都一起跌,

如果要把投資風險分高低等級,這種相對高檔區而所有股票一起跌的情境,大概就是投資股市風險最高的時候,即使是買台積電、台塑等長期相對安全標的,都可能虧損。

風險除了因外在情勢而改變之外,投資標的也扮演重要因素,投資重要的指標權值股當然是比較安全,長期而言有穩定配息,即使套牢也不太擔心企業會倒閉消失,解套機率很高,差別是要花多少時間等待,才能看到股價再創高峰,如果年年穩定配息,但要等3~5年或更久股價才解套,這樣是否是好的投資?

台塑在2011年的4~7月的股價停留於100~120元,隔月跌破100元,之後約有4年時間股價停留於65~80之間,直到今年再突破100元,今年的9~10月才看到2011年的高點,這段過程就屬於是年年配息,但要等一段時間才解套的情境;台塑當然是好公司,值得長期投資的企業,問題是投資人願不願意用100~120元的價位長期投資?

當景氣由循環高峰開始下滑,股價位置還處相對高點區,是投資風險最高的時候,即使是最安全最穩定的企業,都應該避免在景氣由高峰剛開始下滑時進行投資。

甚麼現象代表是風險最高,景氣由高峰剛開始下滑的危險時刻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:https://vocus.cc/smartmoney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