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是一個理論與現實狀況常有差距的地方,例如理論上應該要投資營運成長的企業,現實狀況是有許多虧損連連的企業會受投機資金青睞,

倒不是投資相關的理論不實用,而是股市現實狀況太複雜,有許多部分是理論無法涵蓋的層面,特別是在人性心理角度,通常不是財務相關理論可以衡量的,

人性的貪婪與恐懼情緒,無法用理性為前提的經濟或財務理論來衡量。

正常的股市趨勢或價格波動,多半還是循著經濟與財務或甚至技術分析理論而進行著,所以常見的投資方法與邏輯仍可以幫助投資人獲利,但當股市的波動脫離理性,進入人性情緒主導階段,過去可以獲利的投資方法就會失效,這種情況不會太常見(通常稱是系統風險),不過,只要遇上一次就可能會將過去所有獲利全部蒸發。

學習投資可以從各種角度,基本面的經濟與財務,技術面的K線型態或指標,或籌碼的解析等等,各種方法都有其邏輯規則,但有一件很重要的事,不論哪一種方法都難以掌握,就是系統風險,投資人不知道自己所遵循的投資方法何時會失效,經驗不足的投資人更可能會在系統風險發生時,以失效的方法繼續投資(逢低撿便宜,低檔再加碼),導致更擴大損失。

無法預知系統風險何時出現,但系統風險存在的條件可以在事先理性觀察,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