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常而言股市中長期趨勢與基本面景氣方向一致,只是兩者的變化略有時間落差,而且通常是股價領先基本面,

在中長期投資角度,多頭趨勢延伸的時間可能超過2~3年,即使股價已經領先表現,等到基本面確認後再投資,或許落會後幾個月的時間,但後續可能還有2~3年的景氣復甦階段,依據基本面的數據還是相對安全的投資方式。

不過在多頭末期轉換到空頭初期這段時間,如果還是依據基本面數據才確認是否退場,股價表現與基本面的時間落差,卻可能造成嚴重虧損;

經驗裡的多頭總是慢慢漲,空頭趨勢卻是急速下跌,1~2個月的基本面數據落差,可能在這期間股價已經跌掉3~5成幅度,等到基本面數據確認景氣衰退,股票的虧損已經難以挽回。

投資的方法需要因應不同情勢調整,一方面可以依據基本面景氣數據確認安全的進場,另一方面卻不能完全等待基本面數據確認才退場,這兩種情況的差別在哪裡?投資人怎麼知道現在該不該依據景氣數據來決定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