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便宜貨不撿,有違投資人的天性,但特定情境下,撿便宜卻是危險的,

當股市由長期上漲轉為下跌初期,由於股價總是領先基本面表現,基本面尚未明顯轉差,但股價已經下跌,使得股價看起來顯得便宜,讓投資人覺得有吸引力,

然而,這可能是一個陷阱,若未來陷入衰退,以未來的獲利來評估,股價就未必便宜。

另一個現象是過去多頭時期,逢股價拉回就進場,總是有利可圖,多頭過程即使回跌,總能在一段時間後創高,即使短期套牢也可以解套,所以當看到股價下跌,投資人常有撿便宜的念頭,但若趨勢轉變,逢拉回以為便宜而進場,卻是套牢的開始。

投資獲利需要的就是撿便宜,較低的投資成本可以提高獲利的機會,多數時候這個原則都適用,只有當景氣趨勢可能轉變時,要懷疑眼前所見的便宜價,不一定是真便宜,這時候要特別小心,克制撿便宜的貪念。

即使股價已經便宜,在價格上套牢的風險降低,但一般投資人容易忽略另一件事,就是時間,如果在價格並未虧損,但要等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獲利,投資人願意等待嗎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