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認知的股市多頭市場就是股價指數可以持續上漲,但這只是表面的現象,背後必須有些條件才足以撐住股價持續上漲的現象,

例如企業必須具有成長性,即使本益比不變,還是會因為獲利上升而讓股價上漲,更何況在獲利成長階段,市場通常願意接受較高的本益比;

多頭市場的股價表現背後,有獲利上升加上本益比提高的雙重效果,甚至本益比提升是更重要的原因,若市場願意接受更高的本益比,會讓所有股票受惠而全面提升股價,

獲利狀況則得視個別產業或企業的情況而定,並非全面的令股價上升,相反的,空頭趨勢的背後,是獲利下滑加上合理本益比降低,導致股價明顯修正。

合理本益比很難捉摸,本益比是市場共識,有些時候可以接受20倍,有些時候卻只有10倍,合理本益比的調整,通常不只和企業獲利有關,還和金融環境有關,理論是較低的利率會對應較高的合理本益比,提升利率到一個程度,則會令合理本益比降低。

由於多空趨勢是企業獲利加上本益比變化共同造成的效果,可能企業獲利衰退,但市場合理本益比並未降低,股價修正幅度可能相對有限,或是企業獲利沒有衰退,但市場本益比正在下修,股價也會下跌,但是要讓空頭趨勢成立,應是企業獲利與本益比同時調整才容易確立,當股價上漲或下跌時,要想一下究竟是企業獲利的變化所導致,或是還有本益比調整的因素隱藏其中,問題是ㄧ般人怎麼知道眼前的股價修正,是起因於企業獲利變化,或是包含了本益比的調整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