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大跌一天大漲,對於一般人而言,多半狀況是大跌時來不及跑,反彈大漲時覺得會續漲而捨不得跑,

大跌之後大漲有激勵市場情緒的效果,但未必有助於投資的獲利,即使是先跌停再漲停,股價也沒有回到原本下跌前的位置,

例如100元的跌停價是90元,而90元再漲停只回到99元,如果總是跌多漲少,再怎麼反彈都是虧損。

 

趨勢的形成需要時間醞釀,不會因為幾天的大幅波動就讓趨勢改變,觀察股市的焦點在於趨勢是否轉變,實際台股加權指數是在前一周就跌破年均線及各均線糾結區,技術分析角度的趨勢轉變風險在前一周已經出現,大跌後的反彈並未讓趨勢風險消失。

一般投資人在理性狀態下都知道趨勢的風險,沒有即時逃離市場的原因多是套牢後希望股價反彈,想等待反彈減輕損失,實際上可能反彈來得比預期還晚,或是待跌得比預期還深之後才反彈,以致等到反彈時還是無法減輕損失,另一種情況是,空頭趨勢下的反彈,常常看到單日大漲,但漲勢卻不容易延續,投資人因單日大漲捨不得出場以致錯過退出的時機,出場或停損原則是在看到風險疑慮時就必須立刻執行。

短線的波動很難掌握,確實市場總會在投資人忍不住賣掉股票後就反彈,讓人蒙受波動過程的價差損失,但若比起趨勢轉空的風險,波動過程損失的風險通常還是相對輕微的,趨勢轉變的風險遠高於短線強勢反彈的機會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