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隨時存在風險,但風險也隨時在改變,有時候投資人忽略了風險,卻未對投資造成傷害,可能因為風險隨情勢而自動降低,或是風險尚未累積得太嚴重,使投資人沒做甚麼事,也莫名其妙獲得獎賞,

但也可能投資人考慮了許多必要因素,只是風險累積的速度比投資人所預期得更快,投資人來不及反應而受害。

股市是否屬於相對安全的投資時機,可以觀察風險是隨著時間而逐漸累積增高,或逐漸消除而降低;

股價上漲是在累積風險,漲得越高,漲勢延續越久,風險也越高,不過,股價總是走在基本面之前,如果基本面的成長速度追上了股價表現,原本漲太多所累積的風險就自動消失了,相反的,若股價停滯,但許多層面的風險卻不減反增,即使股價尚未下跌,也屬於風險增高的情境,技術分析角度總是等股價破線(突破)才確認風險(機會),投資人若想提早做準備,就不能只是等到股價突破才動作,而是要觀察風險累積的情況預先調整。

 

今年以來看到了哪些風險的累積?先前文章裡提過的,重要指標股有出貨現象,個股輪流拉高而見大量長紅卻轉跌(如南科、聯發科),隨著股價拉高卻見到大戶減碼(如被動元件族群),投機型股票的表現(中環、錸德),技術面呈現頭部特色的成交量現象(左肩大量,右肩量縮),產業指標股在旺季見高而轉跌(大立光),可能有景氣循環的末端現象......等現象,再加上指數停滯,經濟成長率開始降低,景氣領先指標下滑,都屬風險隨著時間而逐漸累積增高的現象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