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本市場的基本原則是利用價格機能,讓市場自己調整供需與價量,價格上升變貴時,就會引來較多的賣出壓力而使價格降低,

價格下跌變便宜,則吸引買方接手使價格止跌,當市場各方觀點達成共識或均衡時期,價格會維持在某一個範圍內相對穩定的波動,

相反的,當市場上的多數參與者觀點改變,也尚未達成穩定共識前,價格則呈現某種趨勢方向的持續調整。

 

思考股價指數會不會出現某種漲跌趨勢,是在觀察市場價格機能運作狀況,價格跌到某個位置會不會出現技術分析所謂的支撐,買方接手使價格止跌,或是漲到某個位置會不會有壓力,有沒有市場參與者改變觀點,使價格出現趨勢性的持續調整?

股價指數是由個別股票綜合的結果,得觀察一定數量比重的股票才能相對合理的推測,不過投資人的能力有限,可以觀測的數量有限,將各股作適當的分類,找出合理的指標會成為很重要的判斷資訊,這部分可能是一般人投資成效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,因為投資人常只看到局部現象,而且天性讓人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部分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