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待股票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觀察角度,可以從短期股價波動來看,2~3天的長紅看似強勢,但有可能只是長期趨勢裡無關緊要的波動,

也可以從近幾季的營運狀況來看,營收獲利的成長,有可能只是來自於產業景氣循環的復甦過程,等景氣循環走入衰退,企業又要陷入虧損,營收獲利成長的企業也未必適合長期投資,

或是從籌碼角度來觀察,也許外資大戶正持續買超,股價卻不一定會漲,或賣超時股價也不一定會立刻下跌。

從不同角度看待股價,多數時候是相互衝突的結論,可能短線看漲但長線卻看跌,或是短期營收獲利成長,卻是長期角度的營運高峰,即將盛極而衰;各不同角度的力量分歧時,相對不易推動股價表現,而是在股價波動過程持續調整,可能是籌碼持續朝某個方向移動,營收獲利持續的好轉,技術面的均線由發散轉為靠近,短中長期的看法趨於一致,才讓股價逐漸形成一種趨勢。

就中長期而言,基本面與籌碼方向決定了主要的股價趨勢,但股價未必隨時跟著基本面與籌碼而波動,投資人怎麼知道目前看到的基本面或籌碼條件是否有效?基本面與籌碼會不會再逐漸調整而惡化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