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人看到股價大漲大跌時,常會去聯想造成漲跌波動的因素,實際造成股價波動的原因很複雜,也不會只有單一因素,

而且短線的波動更多屬於市場氣氛情緒等難測的因素,追究股票為什麼跌停或大漲,容易陷入錯誤的邏輯裡,當然找不到正確的答案。

一個組織或建築或單純的玩具積木,若基礎架構得很堅固,施加極大的力量也推不倒,但當基礎很脆弱的時候,一點點力量就可以推倒;當投資人看到股票大漲大跌而追究波動原因,像是在找外在所施加的力量,雖是可能的原因,卻不是最根本的原因,根本的原因在於基礎是否穩固,外在施加的力量有時候可以推倒股價,有時候卻完全沒有影響。

 

思考股市裡各個參與角色所扮演的力量,概略可以區分為深層的籌碼力量(大戶、長線投資人),影響的是基礎是否穩固,表層的籌碼力量(短線法人、融資、投機客)則是外在施加的力量,具有推倒第一張骨牌的效用。

 

看到外資或投信法人買股票就應該要漲?賣股票就應該要跌?不一定,要看這股買賣超力量的特性而定,長線投資人買股票時,股價不一定會漲,賣股票時也不一定會跌;今年以來外資賣超不少金額,台股指數沒甚麼跌,近期外資相對轉為買超,要推論台股因而該上漲?若以外資買台股就漲,外資賣台股就跌,這樣的簡單邏輯來看待股市,很難完整解釋股價的波動。

......
 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