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純猜測股價的漲跌不需要甚麼知識與經驗,但是判斷投入資金是否相對安全,就需要一點知識與經驗;

多頭趨勢裡即使股價下跌了,還會上漲而創高,資金是相對安全的,空頭趨勢裡股價上漲後還會破底,即使股價上漲,資金仍然危險;

彼得林區:承認金錢與危機不可分的事實,我們便能開始區分賭博與投資,區分方式不是依照活動類別,而是依技巧、投入程度與企圖心來分。

 

投資時無法預知股價波動變化,思考的方向也不在於股價波動,而是資金是否安全;有些時候股價波動的趨勢較明顯,相對較容易判斷,依照技術分析說多頭趨勢看支撐不看壓力,空頭趨勢看壓力不看支撐,只要投資人心理不要被情緒蒙蔽擾亂,就可以做出正確判斷,而當股價趨勢不明顯,則是需要一點基本面數字來判斷,包括本益比、淨值比、ROE或獲利成長性等,相對高價區而成長性低,對於資金就屬相對危險區,相對低價區而成長性高,則是相對安全區。

賭博是十賭九輸的遊戲,基本道理大家都知道,但還是有許多賭徒願意嘗試,通常是理性被情緒蒙蔽了,這和股市裡猜漲跌,未經知識經驗思考而期待
股價依照自己所猜測方向發展的現象一樣,股價跌下來後期待反彈,看到反彈期待它漲更多,心理的期待多過於對於股價的理性判斷,當對於股價是期待多過於理性判斷,就與十賭九輸的賭徒無異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