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表達一家企業的優劣,有太多不同層面的數據可以提供比較參考,但最直覺也最簡單的就是看市值增減(正常而非經刻意炒作的股價),

又因為圖表相對於數據更容易讓人理解,正常而言,股價線圖可以清楚的呈現企業營運趨勢,但僅止於呈現已經知道的事,無法透過線圖瞭解未知的事,也無法預測可能發生的事。

不過,透過了解目前已經發生的事,對比過去曾經出現的現象,還是可以概略知道可能的風險,這是技術線圖的重要功能之一;

股市主要的風險來自於基本面的衰退,及投資人心理由樂觀轉為保守悲觀,而基本面及心理因素則會顯現於市場的資金增減與股價波動變化,資金情況是以成交量來展現,股價波動變化則形成線型的型態,其中最重要的是由漲轉跌與由跌轉漲的頭部與底部型態,因為隱含著較大的風險與機會。

頭部(或底部)型態有特定的線型特色,如M型、頭肩型等,但不必然每次都線型都長得很標準,可能線圖看起來不是很像頭部,卻有頭部的內涵意義,特別是在相對成熟的市場,法人比重較高,使用基本面為主的投資人較多,技術線型的樣貌可能會較不標準,觀察的重點不在於線型樣貌,而是在於內涵的市場心理與資金變化及隱含的風險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