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來看,會有不同的感受,在股市也是如此,某一個觀點認為值得投資(或投機),但另外的角度卻覺得不適合投資,如果投資人做好必要的研究,也了解自己投資或投機的邏輯,應該不難在不同觀點之間做決定,不過,實際上一般投資人的問題,可能不是在不同的觀點之間做選擇,而是忽略還有其他不同角度的觀點,判斷決定時的資訊不夠完整。

即使電腦與網路資訊非常便利,隨時可以找出投資決策所必要的資訊,但投資資訊不完整的原因不在於資訊太少,而是因為資訊太多太繁雜,而投資人的時間與精神有限,很容易只選擇接收自己想看的資訊,而被忽略掉的那一部分常常是造成投資績效不彰的重要原因;簡單的例子是單以股價的K線,時間長短不同就會呈現出明顯差異,看短線覺得屬於漲勢,應該進場,看長線卻覺得不屬於漲勢,不應該投資,忽略其中任一個觀點,都算是資訊不完整狀況下的決策。

......

30~50檔股票的相關資訊數量大概就超過一般人頭腦記憶容量的負荷了,投資時很容易就忽略了某一兩個重要資訊,而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進行投資。投資人對抗的不只有各式繁雜的資訊,還有人性,人天生的惰性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