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是提供買賣雙方達成價格共識而交易的地方,只要市場認同,就是合理價格,有時候看似價格很高或是跌幅已經很大,仍是短期內市場透過交易所呈現的合理價格,存在即是合理,只是需要瞭解其中的風險。

企業的營收獲利成長,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上升,營運朝著正面發展,股價理當也維持上漲趨勢,背後意思是市場參與者的共識,認為股價尚未完全反映企業未來的獲利,可以繼續追價交易,

但這當中有兩個重要的變數,其中之一是企業未來的獲利,在各專業研究機構所能獲得的資訊與估算方法大概不會差距太大,估算的目標價大概也不會差太多,但實際有些個股股價超漲超跌,明顯超越各研究報告價格區間,這牽涉另一個重要變數:參與者的共識。

如果市場參與者只有專業機構的法人,大家的研究方法都差不多,股價波動大概會相對符合理性估算的區間,但是若參與者包含有許多不依照理性估算的投機客,這些人對於價格的共識是甚麼?很難說得清楚,股價的波動就相對難以理解,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