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市櫃財報公布後統計第2季整體獲利創歷史同期新高紀錄,摘錄新聞裡的描述(經濟日報):「第2季每股盈餘(EPS)創新高家數計有89家,包括股后信驊、被動元件的國巨、智寶、華新科、禾伸堂,自動化設備的上銀、半導體設備的牧德、矽晶圓的環球晶、電商龍頭的富邦媒、蘋果供應鏈的可成等。」

但若看股價表現,卻有許多獲利創紀錄的個股近期股價慘跌。

正常而言,投資選股應該要找營運正面發展的企業,表現於財報數字是營收成長、獲利成長、毛利率營益率上升的企業,不過在某些時機與情境環境下,這原則卻不適用,

例如現在的被動元件、矽晶圓、記憶體等族群,多半符合財報數字正面發展的條件,但股價卻相對顯得弱勢;除了財報數字之外,選股還有其他重要而必須考慮的項目,其中之一是產業特性所連帶影響的股票波動特性,上述三類族群都屬於較明顯的景氣循環股,特性是在財報數字特別優異時,常是股價高峰期,有盛極而衰的風險,讓優異的財報數字成為投資的逆向指標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