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一件事情永遠有不同角度的解讀,一杯半滿的水,可以說是還有半杯,也可以說只剩半杯,不同角度之間的差異在於心態不一樣,但不論心態如何,客觀事實是不變的;

投資過程要分辨自己的心態及客觀事實的不同,才不會陷入看不清事實的窘境,以至於無法停損或捨不得停利。

投資人關心股市的新聞,普遍心態都期待股市能夠正面發展,因為持有股票而不希望股市下跌,看好或看壞的心態,常常不是基於客觀事實,而要看是否持有股票而定,再找理由來支持看好或看壞的心態,這使投資人心態與客觀事實常出現明顯差距,造就股價出現超乎理性預期的波動。

股市存在明顯的客觀事實,只是投資人常常忽略它,反而比較關注市場的情緒氣氛等現象,新聞題材比財報數字更吸引投資人的興趣,題材確實可以造就股價波動,但無法改變既存的趨勢,必須是基本面的基礎才足以形成趨勢,想要站在正確的中長期趨勢方向上,就必須把焦點放在客觀事實上,不要受題材與心態的影響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