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的成效與投資人的努力有關,同時也有相當程度與機運有關,

《投機者的告白》裡科斯托蘭尼提到:「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:金錢、想法、耐心,還有運氣。如果他總是一再缺乏最起碼的運氣,那麼總有一天他會對自己和自己的想法失去信心,也會因此失去耐心。」

機運就是無法自己掌控的部分,只能做好準備耐心等待,但透過學習可以知道哪種情境是對於投資較有利的時機,

在相對有利的時機環境下進行投資,會讓獲利機率大幅提高,例如在明顯的空頭下跌階段,幾乎所有股票都會下跌,再怎麼努力找尋基本面優異的個股進場,都難在短期內看到獲利成效,在明顯的多頭上漲階段,即使營運績效不佳的個股,都可能隨著市場熱絡而水漲船高。

在中長期角度辨識是否屬於相對有利的投資環境,是投資過程中的重要功課,從景氣指標可以略知景氣循環走向,避開景氣衰退期,不過,對於一般人而言,常有許多景氣指標解讀的干擾訊息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