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資的時機點與時間長度是兩項影響成果的重要因素,正常企業股票可能在一年內的股價漲跌超過50%~100%,即使是績效優異的企業,在不洽當的時機買進股票,仍可能在帳面出現嚴重虧損,

但另一項因素:時間長度,則是降低虧損或創造獲利的重要關鍵;把時間拉長來看,優異企業即使中短期股價修正,長期角度仍可能再創高峰。

對於一般人而言,投資成功有幾個條件,一是能夠選擇相對較佳的時機,這意味持股成本較低,另一個是需要具備等待的耐心,讓股價隨著時間表現,再加上一個前提:選對股票。

 

在極為長期的角度,選對股票是很困難的,看看台股過去歷屆股王股后等高價股的表現就知道,隨著時間拉長達5~10年以上,能夠持續維持高價的企業極少,可以想像景氣循環股如國巨被動元件等族群,持有10年的成果是甚麼?在極長期角度的投資,關鍵是人,企業經營團隊與文化,以及產業特性,投資是買下企業,如巴菲特說法:要假設未來十年股市都不交易。一般人大多做不到這樣的長期投資,主因是無法判斷企業是否足夠優異,以及缺乏長期耐心,所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沒有秘密,大家都知道投資方法,只是做不到。

不用模仿別人,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或投機方法更重要,沒辦法做極長期投資,從選擇時機與學習適當等待,保持耐心的角度,同樣可以投資或投機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