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理論上應該隨著景氣變化而波動,在長期角度是如此,中短期角度則未必,

有些時候即使有好消息,也未必使股價上漲,或壞消息也未必令股價下跌,反而是季節慣例影響著股市。

股市波動的季節慣例可能與產業淡旺季有關,與投資者習慣有關(放暑假?),與企業營運時程有關(如股東會,除權息,財報法說)

昨天提到的例子是產業旺季在年底,但股價在第三季就見高點,下面的例子同樣旺季在年底,但7~8月的股價相對顯得停滯而不表現,也許與股本大小,參與的投資人特性,及除權息或法說時程有關,同時,這也影響了指數的表現,使這段時間有放暑假的說法。

指數過去十年的周K線圖,以紅色長方形框起來的位置是每年7~8月期間,較多是整理期(放暑假),今年至目前為止也有放暑假的樣貌

......

外資放暑假?其實沒有,從外資買賣台股的金額來看,每日買進與賣出金額維持三百多億的水準,與前一段時間沒有明顯差距,不是放暑假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