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資須仰賴一些基本的邏輯或規則,不論是來自於基本面的財務數字,或是技術面的訊號,都可以提供投資或投機的依據

但市場中卻仍有許多情境狀況,讓這些邏輯或規則難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效,若是邏輯規則可以完美掌握投資或投機,最富有的投資人應該不是巴菲特,而應該是建構某個程式交易的投資者,但實際不是如此。

市場裡有許多人性參雜其中,今天情緒較亢奮就可能勇敢追價,明天情緒低落一些就不願意交易,即使是同一個人,依據同樣的邏輯規則來投資,在不同的時間點也可能有不同的決策

情緒與心理狀態,是邏輯規則難以量測的部分,卻對市場有一定程度的影響,邏輯規則相對較容易學習,情緒與心理則只能靠觀察與理解並累積經驗,有些時候情緒心理層面對於股價的影響,更勝於邏輯規則,所以股價常常超漲或超跌,行情常來得出乎意料之外。

當身處市場或持有股票時難免有預期,要理解心理或情緒,最好的方法是站在旁邊看,旁觀者清,或至少得把預期丟掉而客觀的看待市場所發生的現象。

......像是大家停留在原地而找不到出路,停留得越久對於情緒的負面越大影響,這個現象顯現於股市技術分析的經驗裡,是當股價停滯達到中長期均線糾結,一旦破線常出現急速修正,因為原有的樂觀情緒已經因為股價停滯不前而被磨耗,接著醞釀的恐慌一旦超越了臨界點,情緒會急速宣洩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