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都希望投資時可以買到較低的股票價格,以至於隨著跌勢發展使股價越低而融資越多,散戶投資人持股比例越高,但股價越低代表越便宜嗎?

其實常常不是這樣,所謂的撿便宜,價格比較的基準不是與過去的股價來比較,而是和企業營運的狀況或成長潛力來比較

在營運狀況不變的前提下,股價若低於過去的水準,可以稱是便宜,但若營運狀況下滑,股價也比過去還低,那只是合理的調整,談不上是便宜。

 

撿便宜的心態沒有問題,是否真的便宜才是問題,若企業營運處於衰退過程,要去猜測何時營運能有轉機,或是針對股價摸底,沒有人能預知何時才是底部,例如宏達電從上千元的股價跌下跌,已經幾年了營運還沒看到轉機,沒人知道底部在哪裡;有些仍處跌勢的個股,營運尚未轉為正面發展之前,不用去猜是否已經是底部,當股價呈下跌趨勢,均線空頭排列情況下,應該要避免想摸底撿便宜的心態。
 

不願去追買相對高檔股票,寧買相對低檔股是人性正常現象,只是要認清,若企業基本面仍處衰退過程,撿便宜的心態本身就是風險來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