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投資或投機常看到一種現象,是隨著股價下跌,融資餘額(張數)越來越多,大戶或法人持續賣超,散戶投資人卻持續接手,例如鴻海、和碩都有這樣的現象,

猜測一般散戶的想法是,先前股價更高,已經跌下來變得更便宜了,應該可以投資,

或是另一種是覺得已經跌很多了,預期股價已經跌到底部了,或是鴻海、和碩可能基於蘋果供應鏈有新聞或將近出貨旺季,只不過在實際經驗裡,一旦在籌碼的趨勢看到大戶或法人持續賣超,融資越來越多的負向發展,股價都得低迷好一陣子。

 

即使是企業的營收獲利都持續成長,當籌碼趨勢轉為負向發展,得十分謹慎考慮基本面的榮景是否已經無法延續,或是另一想法:如果前景看好,基本面優異,大戶與法人有甚麼理由要賣掉股票?股價已經太貴?營收獲利成長已到顛峰而暫時無再成長空間?未雨綢繆擔心市場的動盪?或預期基本面將要轉弱?不論哪一種理由,都顯示投資風險已經讓(部分)大戶或法人寧收回現金而不願繼續持有股票,在基本面仍優異的情況下,大戶或法人的動作,可能是未來企業基本面轉弱的領先指標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