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資或投機有時候要逆向思考逆勢操作才能獲利,例如六月初先上漲而幾乎要創新高,在市場看好準備創新高之際,卻逆向轉為下跌,六月底股匯雙殺,似乎難以止跌,卻又反彈大漲,長期投資的基本原則是要在眾人貪婪時恐懼,在眾人恐懼時撿便宜,這也是逆向思考;不過,投資或投機有時候卻不該逆勢,而是順勢,站在對的趨勢方向上,趨勢自然會推升資產的價值。

在應該逆勢操作的時候卻順勢,可能套在高點,賣在低點,在應該順勢的時候卻逆勢,可能賣在起漲點,套在起跌點,認清何時該順勢或逆勢,是投資或投機能否獲利的重要關鍵,不過,在這之前要先想好,究竟在意的是短期的市場態勢,或是中長期的市場趨勢?

短線波動相對較缺乏引導的力量,突發的消息都可能改變波動方向,短線的漲跌延續空間有限,所以如同近期看似要創高卻快速拉回,以為難以止跌卻大漲反彈,這樣的逆勢發展通常是在市場心理情緒過度偏向樂觀或悲觀時發生,短線可能幾天或一兩周的時間就出現一次需要逆勢思考的時機,但如果把時間拉長到近一年來看,去年6月的指數位置就已經達10500,經過一年的時間並未脫離這價位區間,中長期角度而言,幾乎可以說這段時間內沒有趨勢,順勢逆勢都沒有多少空間可言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