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價總是有波動,但企業的本質不會因為股價波動而改變,投機而言,在意股價的波動狀況,不管企業營運狀況,只要能從股價波動中獲利就是成功的投機

投資則是在意企業的本質,相信企業的市值(股價)會隨著營運正向發展而水漲船高,股價波動只是過程

投資應該利用股價下跌時買進,可以有較低的持有成本,投機則是見漲才買,見跌就賣,追漲殺跌。

 

不過投資與投機都不是單獨存在,同一檔股票在同樣的時間內,同時具有投資與投機的力量,只是有時候投資的力量多一點,有些個股則是投機的力量多一點,投資力量較多的時候,股價波動相對溫和,投機力量較多的時候,追漲殺跌特性,股價波動相對劇烈,大漲大跌的股票,較多是中低價缺乏基本面的投機股,或是景氣循環股,基本面波動相對較大的股票。

觀察整體的表現,概略看到近期投機性的個股,如中環、錸德,景氣循環類的被動元件國巨、華新科,矽晶圓的中美晶、合晶,有集體轉弱的傾向,這類型股票一旦反轉,投機殺跌的力量大,投資的力量少,缺乏投資買盤願意承接,短時間內難以止跌。

如果盤面投機的力量減弱,投資的力量能否適時撐住指數,是另一個觀察重點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