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多散戶投資人比較像是觀光客,在假日天氣好的時候會到處走走,大家在相似的時機,一窩蜂的擠到特定區域

當人潮過多時,人群會自動往相對較不擁擠的周邊地區擴散,整個商圈環境生態就會自動分類成人潮擁擠的精華區,還有周邊較不擁擠的區域

對於一個商圈的發展,初期比較重要的是要把人潮聚集,讓精華區維持一定的繁榮,周邊區域自然會享受到外溢商機。

 

股市類似於一個商圈,如果精華地區本質就不錯,自然就有許多識貨者在其中活動,早在成交量低迷時期,就已經有許多外資大戶持續買超績優企業,後來政府想把這商圈經營得更繁榮,讓利(降稅)吸引人潮,希望拉進更多觀光客,但觀光客的特質是短暫停留,像是當沖客,不會久留;商圈的精華地區就像是大型權值股,多是外資大戶早已持續投資的族群,當整個市場繁榮熱鬧之後,開始有人潮的外溢效果,周邊針對短暫停留的觀光客商業模式也開始興盛,像是高當沖比中低價投機股也熱絡起來,如果精華地區持續熱絡,周邊區域也有適當的商業活動,整個商圈看起來比較健康而具有長期經營的能力。

 

現在的狀況有一點點奇怪,大型權值股有點壓力,外資持續賣超,像商圈精華區的人潮正流失,但投機股熱絡,融資增加,像是外溢到商圈周邊的人潮沒有散去,原本具有長期久留特性的人跑了,暫留的觀光客還在,整個商圈還能夠持續熱鬧多久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