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有依照習慣行事的現象,甚麼時間做甚麼事,走那一條路,吃甚麼東西,常受到潛意識的習慣行為支配

許多特定行業裡也有一些來自於習慣行為的慣例現象,例如過去台股常有些慣例現象,清明、端午、中秋等節氣變盤的說法,有股東會行情、除權息行情、元月行情、作帳行情等現象、或是有五月賣股走人的說法,

背後可能有產業淡旺季的季節效應,有消費習慣,有資金移動的季節慣例等影響著股市的表現。

 

但不是每年每次都依照慣例而表現,有些個股可能會依照慣例行情表現,另外一些個股則不會依照慣例表現,或是過去會依照慣例表現,現在卻不會依照慣例,若股市每次都有慣例可循,投資可能簡單得多;慣例現象是由人的習慣行為所造成,而人的習慣是會改變調整的,當習慣的行為模式改變,慣例現象就不會出現。

甚麼狀況會改變習慣?可能是受外在力量影響,例如原本走的固定路線因為施工而封閉,就會讓人改變路線習慣,或是原本習慣的用餐時間,因為上司或朋友邀訪而被調整,以前台股各類股族群常常齊漲齊跌,也比較常依循季節慣例,但當外資所占比例越來越高,原本的慣例現象可能受影響而改變,或是有些外資比例較高的個股,股價波動表現是依照外資習慣而波動(例如五月賣股),但是外資比例較低,較受內資喜愛的股票,股價波動慣例就與高外資比例的族群不一樣。

......

了解個股或市場的習慣或慣例,是降低風險的途徑之一,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