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資或投機期待的是資產未來高於目前價值,但未來的變數太多,沒有人能預知情勢會如何變化,也就無法知道以目前所知資訊所判斷的價格是否合理

市場是一個把各種不同資訊匯集並共同決定價格的地方,理論上應是有效率的可以呈現資產的合理價格,實際卻常可能偏離合理價格。

股價之所以可能偏離合理價格,源自於投資人對某種未必真實的資訊所產生的期待

例如台股目前聽到:「可望迎接」下半年的旺季,或「拼」下半年轉盈,類似的說法是目前尚未實現,但投資人期待它會實現,以至於股價已經反映這項期待,萬一這是不會成真的期待,目前股價就會是偏離合理價格的狀態,或是萬一迎接的不是成長,反而是衰退,股價的偏離就更嚴重,而終須進入回歸正常的股價調整。

 

投機初期必須看到某種期待被引發,不論它的真假,只要能引起共鳴,就會帶動股價波動,最終投機要能夠成功,還必須看穿這項期待的真實狀況,如果它已被過度期待,或它屬於無法實現的期待,就必須比多數人還早察覺而離開市場;現在台股裡有許多過去獲利紀錄不佳的企業,正被期待獲利會好轉,並帶動股價大幅上漲,是否已被過度期待,或能否真的實現,是投機者必須思考的問題。

投資所看到的不一定是一種市場上的期待,也可能是一種未來會出現的現象,只是目前還沒實現,但大家還不太相信,也因此價格相對比較低迷,最終投資要成功,仰賴的是未來真的出現所預期的現象,也終於被市場認可;投機行為是在市場共鳴產生後,投資則是在市場尚未認同之前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