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錢從事投資行為,(融資)若在對的時機與趨勢上,有借力使力擴大獲利的效果,相對的若在錯誤時機,也會擴大風險負擔,

投資或投機的融資本身不一定是好或壞,還要加上時機與趨勢的方向,共同決定融資的風險;

在股市指數表現持續上漲階段,融資的參與讓市場更熱絡,有利於股市表現,但若指數停滯不前,融資卻持續增加,則會被視為是風險現象。

 

比起過去台股內資或散戶比例較高時期,目前整體的融資餘額還不高,但持續增加的趨勢,是潛在的風險,當指數停滯時就該擔心,對於投資人而言,該優先關心的是個別持股的融資狀態,過去一段時間內股價處跌勢而融資明顯增加,例如熱門指標鴻海、和碩等融資看起來是令人擔心的,在個股而言,融資比較常是反指標,看到融資明顯增加的個股,最好是避開,這是股市會聽到的說法:風險原則是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。」

 

融資的變化是所謂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」的一項參考指標,但有時候不太精確,如果人很多,但卻不是融資的使用者,融資沒有增加,要不要避開?或是其實人不多,但其中少數人使用了較多的融資,算不算高風險?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