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論上,投資可以買在股價修正後,相對止穩且價格合理的位置,也可以買在股價上漲過程,雖買進價格相對較高,但因正處漲勢而還有更高價;

問題是沒有人能事先知道未來是否真的有更高價?或是當下認為已是合理價格,未來會不會跌得更慘?情勢會隨著時間演變,今天創新高,誰知道一陣子之後會有甚麼轉變?

投資的思考重點不在於今天價格如何表現,而在於今天發生的事對於未來可能有甚麼影響

 

在價格波動角度而言,若今天股價創新高,要想的是未來會導致追價意願增強?或是趁機獲利出場的賣壓出籠?其實這沒有答案,個股有不同的表現,股價的波動來源還是企業營運狀況,營運前景不明的股價創新高,會有人趁機賣股,展望正面的企業,則可能因股價創新高而確認基本面獲得市場認同,引來追價買盤,前者是股價與基本面背離的創新高,後者是趨勢自然發展的創新高。

投資思考最重要的焦點之一在於如何應對風險的改變,若隨著基本面成長發展而創新高,是合理的現象,風險不變,但若股價與基本面背離的創新高,則風險會隨著股價創高而升高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