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投資人可能會參考外資或投信法人買賣的股票,希望從中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,畢竟法人具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,至少可以幫投資人做些初步的篩選,真的是這樣?

例如最近熱門的股票:中環(2323),營收負成長,EPS負數,長年無法配息,外資卻買超?上個月也曾看到投信買超,投資人願意跟著法人的腳步嗎?

法人的買超是為了投資或投機?投資人跟隨法人是為了投資或投機?如果法人的動作目的是投機,一般人想的卻是投資,參考法人買賣超會不會是一場誤會?

談到股市的籌碼,一般直覺會以為看到大戶法人或主力買進,就跟著買,可以隨著獲利,雖然有時候是如此,但更多時候可能沒這麼容易;先前看到外資或大戶買中環,若跟著買可以賺到一段價差,不過,風險是不知道外資或主力何時撤退,也不知道大戶是玩真的或假的,其實這類股票若要跟著外資動作,猜測的成分不低,與賭博無異,純是投機(眼拙看不出是投資)。

一般人的投機,通常玩不過大戶與主力,投機的遊戲只有一個方向,就是拉高股價,藉股價上漲的價差利益,勾引出貪念,誘惑散戶跟進,待適當的量價條件情境,大戶就可以把籌碼丟給散戶,拉抬股價只有一個目的:讓散戶跟進,以各種方法讓散戶看到這檔股票的存在,包括量價排行(大量漲停),也包括新聞(偽新聞),可以說是一個精心布局的陷阱,讓散戶自願跳入的陷阱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