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待股價指數的波動,基本的概念簡單易懂,如均線、趨勢線、型態等,畫線可以呈現股市現狀,但僅止於了解表面「現狀」,無法知道未來可能發生甚麼事,也無法透視指數表現的內涵意義。

近日現狀是指數跌回季線附近,能否獲得支撐而止跌?

線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,去年(2017年)1~9月間,指數呈上漲趨勢,跌回季線都能止跌再漲,但去年9月之後,季線的止跌效果就消失了,變成是指數在季線上下來回波動,指數波動的止跌位置要變成半年線或年線?誰知道年線止跌的效果是否也已經消失了?這些只能說從過去經驗來判斷,可能會發生甚麼事,哪一種情況機率較高,但無法得到確定的答案。

 

股市的線圖無法回答有關於未來會如何的問題,在景氣成長趨勢過程,所有線圖上看到的壓力都會被突破,在景氣衰退趨勢過程,則是所有支撐都會被跌破,所以技術分析的說法是:多頭趨勢看支撐不看壓力,空頭趨勢則看壓力不看支撐,問題是現在究竟是甚麼趨勢?要等到所有支撐都跌破才確認步入空頭,似乎有點太遲了,早都已經跌了一大段或已經套牢了,要在尚未下跌之前就推斷未來可能會跌,才能避開風險,而不是等跌破才確認。

 

股市線圖無法回答未來會如何,是因為答案不在線圖裡,答案是在景氣與資金、在企業獲利前景、在籌碼趨勢,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