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學家凱因斯曾說選股像選美,不是選自己覺得最美的,必須是大家都覺得漂亮的才會獲獎

我們無法了解別人腦袋裡想的是甚麼,只能推測某些條件較容易獲得眾人的認同,再從市場現象包括股價表現與籌碼趨勢的觀測,驗證個股是否真的被認同;

甚麼是容易獲得市場認同的條件?當然是基本面的營運好轉,獲利成長的企業,只是若大家都已經看好,股價會被明顯的推升,投資人擔心買在高點而成為最後一隻老鼠,原本正面認同的態度未必能夠持續,股價累積的漲幅與基本面成長的幅度比較是否合理,也是獲得認同的要件之一。

 

有些基本面獲利明顯成長已是大家都知道的事,股價也已經累積相當幅度,例如被動元件族群,從籌碼現象來看,當沖比例不低,法人大戶甚至可能是賣超,成交量大且短線波動幅度也大,是獲得投機者的認同,但中長期投資者未必認同,而適合中長期投資的個股,股價表現可能不如這類投機性個股的凌厲;股票獲得哪一類型投資人的認同,會決定它後續表現,是屬於波動劇烈或漲跌相對理性的特點,這也是選股時要考量的現象,有的投資人就是喜歡追逐大幅波動的股票,雖然很刺激,但實際中長期投資角度而言,多數人都不適合找大幅波動的股票。

 

投資不是找刺激,甚至許多時候投資是無聊乏味的,要看一堆數字,要有耐心,從基本面做起,找營運好轉,獲利成長的企業,如果股價尚未大幅上漲,再檢視籌碼若已有大戶或法人認同,只要不遇上系統性風險,多半是存在獲利機會的。

籌碼是否獲得認同的解讀,要了解股價波動背後可能的主因,下面兩個例子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