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選股基本要件是企業具備獲利成長的條件,但仍需要其他條件配合才決定是否適合投資,例如去年的友達(2409),當時獲利成長,本益比很低,如果選股條件設定低本益比、低淨值比加上獲利成長,友達完全可以符合這樣的條件

但問題不在於當時的獲利,而在於未來的獲利難料,對於獲利波動性較大的企業(如友達),有些年份可以大賺,有些年份又會大幅虧損的企業,其實無法以低本益比加上獲利成長就成為投資的條件。

選股除了看財報上的數字,企業過去獲利的穩定性也很重要,

要判斷企業獲利是否來自於外在產業景氣循環所帶動?或是自身建構的競爭力所致的獲利?若產業景氣循環處於擴張期比較沒問題,即使企業競爭力不強,仍可因產業趨勢而使股價有所表現,但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,較大的難題在於無法知道產業景氣是否轉變,當產業景氣盛極而衰之際,總是看起來最繁榮,前景最樂觀的時候,是獲利成長且低本益比的陷阱,是最容易讓投資人套牢在長線股價高點的時候。

除了追蹤企業獲利的穩定性之外,另外有一個重要的資訊:籌碼,可以來配合判斷;其實不只一般投資人無法知道景氣是否轉變,即使企業內部人都未必能提前預知,例如台積電或大立光也無法提前預知將會下修營收展望,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