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價位置高或低是相對的,有時候覺得股價已經跌了不少,應該可以撿便宜,實際卻是低價之後還有更低價

或是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,但高價之後還有更高價,股價的相對性,比較的重點是營運狀況,營運若持續衰退,股價只會低還有更低,營運若能持續成長,股價高還有更高。

相對較好的投資機會,是出現於企業營運成長而股價卻下跌,股價表現背離基本面與籌碼趨勢時,投資的風險則在於企業不再成長,股價卻未經合理修正,或是股價正在修正,但還不知道企業的衰退是否已經止穩,這是一些已經脫離成長期的電子股面對的問題。

 

通常風險與機會並存於市場,但投資時應先關注風險,部分產業的問題會不會擴及拖累整體?這涉及整體金融情勢與市場心理的變化,如果風險不大,可以專注於那些營運表現較好的股票,不需在意整體指數如何表現(所謂選股不選市),但若整體的風險升高,負面因素增加(如匯率,利率,景氣等),就得要考慮即使企業營運基本面沒問題,也許會因為整體市場的拖累,而讓股價回跌,有中短期套牢等待的風險,或其實可以考慮等市場回跌,而有股價更低更好的投資機會。

「股票市場大家都看好的投資標的,可得付出極高的價格才買得到」《看見價值--巴菲特奉行的財富與人生哲學》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