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資雖然有些複雜的知識,或具備實際經驗,比較有機會可以獲利,不過,有時候只需要一般常識,就可以勝過複雜的研究報告,只是知易行難

例如應該要在眾人恐慌逃離股市時買股票撿便宜,實際真正恐慌時一般人是不敢買的,因為一般人不知道當下的市場恐慌是否真的已是撿便宜的機會,而且會有許多恐嚇投資人的觀點,以雜誌封面或報紙頭條告訴投資人這是災難,要逃難而不是迎接它,或是相反的情況,在股市相對高點區,其實風險不低,投機氣盛卻會被描述成有許多難得的投資機會。

長期投資而言,做很多研究,學習各式投資技巧,不一定能在短期內見到明顯效果,因為缺乏一個條件:便宜的股價,

便宜的股價需要災難來促成,通常是那種超過3~5年可以見到一次的金融動盪才會出現的機會,相反的,以常識邏輯來理解,若股市持續上漲超過3~5年,可能得要比較注意投資風險,至少相對偏高的股價,會帶來相對偏低的報酬率。

另外一個常識邏輯是,長期投資角度不應該樂觀看待景氣循環股,既然它是景氣循環特性,長期而言有繁榮也有低迷時期,繁榮時期投資它,必然是相對高價區,不必等到產業低迷,只要稍微回復供需正常,股價就會大幅修正。

......

企業營收獲利確實不錯,唯一的問題是:股價累積漲幅太驚人,缺乏投資獲利最重要的條件:便宜的股價。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