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前景的猜測,像天氣預報一樣,可以知道大概的情況,但不容易精確,也難以預估特定局部區域的即時變化;

小時候住靠山的鄉下,夏季天氣預報常是全台晴朗炎熱,但印象卻總覺得天天在下雨(午後雷陣雨),天氣的預報沒錯,但天天下雨卻也是事實,對於住在山邊鄉下的居民,依賴現代化科學工具(如衛星雲圖)有幫助?或是要有觀察天空雲層與風向的生活經驗比較重要?預報的晴朗炎熱與午後雷陣雨哪一種情況更貼近生活真實?

新聞裡的訊息只能呈現部分事實,而這部分與實際感受可能完全相反,在股市與天氣都一樣,人要面對的是周遭實際的真實情境,股市新聞看起來天天都有股票強勢表現,但實際有許多局部區域正像遭遇午後雷陣雨的襲擊

例如比較被注意到的台達電(2308)近1季跌幅超過20%,比較不會被注意的如佳格(1227)、德麥(1264)、新麥(1580)、日友(8341)、茂順(9942)、皇田(9951)、寶雅(5904)......等,這些個股的共同特色是營運穩定,過去常被選為適合長期投資(存股)個股,企業營運穩定但股價明顯下修,發生了甚麼事?

其他企業形象不差或常見媒體報導的個股如正新輪胎、和泰汽車、廣達、鴻海、創見、群聯、瑞儀、台郡或大立光......等都是印象中績優股族群,不單只是少數個別企業的股價下跌,而是相對普遍的修正現象,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