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股價漲跌波動來自於籌碼供需的不平衡,市場上買進的量大過於所賣出的量,股價自然會上漲,若企業總能令人滿意的報酬,越來越多投資者願意繼續持有股票,(股本沒有擴張的前提下)市場上的籌碼供給越來越少,股價的漲勢就成為長期的趨勢

不過,由於景氣具有循環特性,企業獲利無法持續穩定,在獲利可能衰退時期,投資者不一定願意繼續持有股票,使股價隨著獲利情況而有波動現象。

長期投資應盡量在股價回跌時,持有成本較低,讓投資報酬率可以達到較滿意的水準,較可以長期抱住股票

相對而言,若原本買進的價格較高,遇獲利衰退與股價的波動,容易讓報酬率明顯降低,而提高賣出股票的意願,這個現象呈現於股價波動特性,即是相對高檔區的波動性較高,相對低檔區的波動性相對較穩定,中長期的股價波動性,是由投資開始而以投機結束,初期股價可以由基本面合理評估,後期則由投機氣氛主導漲跌。

 

觀察中長期的股市風險,要看正常企業的營運與股價表現,也要觀察投機氣氛是否也主導著盤面,所謂正常的企業,可以台灣50或中型100成分股為主,例如台達電、台積電、鴻海、廣達、華碩、友達、中華電信、台泥、台塑、中鋼等企業,這些股票是漲勢較多或跌勢較多?所謂投機氣氛難以明確定義,通常是觀察低價股,無法在營運維持穩定獲利,企業獲利波動性高,大賺大賠交替,或是獲利情況仍屬預期想像中的股票,例如風電概念股,挖礦股,部分景氣循環股,低價的中環錸德,共同特色是股價波動劇烈,獲利難以評估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