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與股市像是會成長蛻變的生物,蛇會脫皮,樹會落葉,在時節轉換前後,丟掉舊的包袱,重新打造適應環境的能力,萬一景氣面臨衰退再重新成長的調整,投資該做的是暫時冬眠,等待調整告一段落再重生。

投資新手通常可以在股市中獲利,但過一段時間之後,不一定能夠保住獲利成果,基本的原因是情勢改變了,原本有效的投資方法可能會失效,

例如上漲趨勢過程當股價拉回中長期均線,通常可以獲得支撐,是好的進場點,但是當趨勢轉變,中長期均線已不再能夠發揮止跌效果,進場後股價卻繼續下跌,或是依據技術指標,上漲過程若指標落到低檔區,代表跌幅已達一定程度,是即將將開始轉漲的進場時機,不過,趨勢轉變之後,指標落到低檔區卻可能發生低檔鈍化,出現股價持續下跌而指標失靈的現象。

 

股市的漲跌波動有合乎邏輯的時候,也有完全不按常理發展的時候,股票投資除了對於企業的瞭解之外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,是對於外在金融情勢的辨認,這關聯著風險的判斷,及特定投資方法的運用成效,在金融情勢與市場趨勢沒有改變之前,即使股價指數休息,個別股票都還有表現空間,只要專注於企業本身,不必考慮金融情勢造成的風險,但若外在的金融情勢成為風險因子,即使企業本身沒有問題,績效良好也會受環境影響,股價不一定能有好的表現,甚至許多企業股價不按常理發展。

 

由於未來存有許多難測的變數,所預期的情勢變化有機率高或低的可能性,但除了機率高低之外,還有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,是萬一預期成真所導致的傷害有多嚴重?機率不高,所以值得冒險?不一定,如果機率低,可是一旦發生問題所造成的傷害很嚴重,還要不要冒險?在新聞裡常可以看到股市的歷史經驗,某個月份漲跌的機率,若下跌機率較低,似乎是比較安全的投資時機,但這機率統計無法顯示的是,甚麼情況下會打破機率慣例,以及打破機率慣例時的嚴重程度,而這機率統計無法顯示的部分,是對於投資風險更重要的考量因素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