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群體社會的現象,跟著群眾一起行動似乎比較安全,當大家仍沉醉於眼前的繁榮,即使個體已經有疑慮或不安,也不太會獨自敲下警鐘,避免被視為害群之馬。

景氣循環源自於整體供需的不平衡,當企業開始感受到衰退,初期並不確定是暫時性的需求下滑,或是較深遠的衰退,若企業自己先承認營運衰退,像是招認經營者自己不夠努力,

初期多半不會承認營運衰退,直到較具指標的企業宣告營運展望下滑,其他的企業才趁機跟進宣告需求下滑,這時候比較不會受到責難,反正是整個產業的問題,不是個別經營的問題。

 

台積電下修未來展望之前,有許多股票已經跌一段時間了,但似乎較少聽到景氣可能有問題的聲音,直到台積電宣告下修營運展望,突然間好像大家都知道景氣沒有預期中的樂觀,同時看到許多衰退或負面展望的訊息出現,這是群體社會的現象,跟著群眾一起行動似乎比較安全,當大家仍沉醉於眼前的繁榮,即使個體已經有疑慮或不安,也不太會獨自敲下警鐘,避免被視為害群之馬。

股價波動也有類似的現象,相對高檔區的股價,即使有衰退疑慮,企業或大股東或法人也不會說出來,只會悄悄的賣股票,等到訊息無法再隱藏,群體一起賣股票,比較有藉口或理由,不是個別打壓股價,而是情勢使然,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