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價下跌是提供投資機會,或是顯示該要保守的風險訊號?得先想想產業與景氣情勢,概略區分不同的現象,以判別哪一種情況的機率較高。

股市的修正內涵,就個別股而言,概略可以區分為兩種情況,一種是原本漲幅較大,修正乖離而回跌到相對合理的價位

另一種是景氣或企業營運衰退(或僅是預期衰退),股價反應基本面及預期而回跌,前者常在高檔以急跌方式呈現,後者多半是經過一段整理等待之後才出現,前者是多頭走勢,有緩漲急跌特性,後者則是完成頭部或整理型態後的下跌。

 

另外,就整體股市而言,若景氣有疑慮或資金情勢緊縮,市場投資人普遍認為合理本益比較低,即使企業營運狀況沒有變化,但本益比因經濟情勢而改變,股價也會修正,這種情況比較接近是空頭趨勢或系統性風險,多數股票都會隨情勢而調整。

 

若沒有系統性風險,企業維持成長,因漲幅較大而修正的下跌,不足畏懼,反而是投資的機會,如果是企業營運的衰退,或是景氣與資金疑慮所導致的修正,則可能需要多一點耐心,等待景氣與資金情勢穩定,確定企業不再衰退才是投資時機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