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有不測風雲,沒有人能預知未來,一般人會買保險以防萬一;

若發生意外機率相對較低的情況,保費相對也低,但特定類型的人、職業、行為,被認定為相對具有較高的風險,雖就個別案例而言,高風險不必然會發生意外,但就整體而言,意外的機率比一般情況還高,所以保費較高;這是現代社會面對日常生活風險的思維,面對投資風險,概略也類似。

由於沒有人能預知未來,風險必然存在,投資時若斷言景氣沒問題,跌到甚麼位置可以逢低買......等,都是忽略必然存在的風險

誰知道美國會不會實施甚麼樣的貿易保護措施?誰知道台積電會下修前景展望?投資可以保持樂觀,但不能忘記風險,即使機率極小也不應忽略,實際上,會造成嚴重傷害的,都是機率極小的黑天鵝事件,像是空難比一般交通事故機率小得多,但單一事件所造成的傷害卻很嚴重,在投資過程不論先前戰果多輝煌,只要忽略閃避一次大風險,都可能讓先前成果大打折扣或甚化為灰燼。

保持樂觀但不忘風險,接著該想的是,哪一種情況該「提高保費」?(提高警覺)是閃避重大風險的關鍵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