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價趨勢通常可以顯示企業營運的變化,中長期而言,企業的成長或衰退,與價格趨勢方向大約一致,但是否因此能夠藉由股價表現,而判斷企業優劣,以做為選股投資依據?

這不是好方法,有些股票單純利用市場心理預期而造成股價波動,並非真的出現基本面營運本質的改變,股價上漲一段時間後就打回原形,依賴股價線圖投機,短期可能獲利,長期可能虧損的機率更高,價格波動無法成為有效的判斷訊號。

另一種情況是投資人藉由股價的優異表現,找到基本面營運好轉的企業,這樣能否降低投資風險?

不一定,可能每家企業狀況都不一樣,有些企業的營收獲利波動是季節性的變化,投資人看到的成長可能相對短暫,漲勢的延伸能力有限,有些企業的成長是跟隨產業景氣而波動,產業成熟之後,成長性就消失,有些企業則是自身具有創新與成長的能力;即使看到企業基本面成長而投資,仍有許多不同的狀況,高成長股、景氣循環股、低成長股或營運穩定股,風險情境都不太一樣。

 

投資獲利來源大致有兩方面,一是企業營運成長,但中短期內股價因為某種因素而尚未隨之提升,當股價開始表現即可看到投資的獲利成果,另一種是長期持有,享受企業經營的成長與配息成果,缺乏這兩種情況的股價上漲,通常只是中短期的投機行情。

......

「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